English

一热一冷易发心梗

2005-07-1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一天傍晚,在外面忙了一天的王先生,又渴又累又热,一进屋就打开空调调到21℃,接着又将两瓶冰镇啤酒一饮而尽。顿时,清凉爽快沁入心脾。半小时后,他突然上腹剧痛、冷汗直冒、胸闷憋气,被家人紧急送到医院抢救。王先生被确诊为急性心肌梗死,幸亏抢救及时,否则后果严重。

每当进入夏季以后,全国各地的

心血管病人住院率明显增多,其中大部分为冠心病患者。这是因为夏季,特别是入伏以后,天气闷热、气压低、湿度大,人体循环和代谢明显加快,使心脏负担加重;出汗使人体丢失大量水分,导致血液浓缩、流速减慢,容易形成血栓、动脉硬化斑块破裂,诱发心血管病。

一热一冷也易诱发心血管病,王先生就是因过度贪凉引起急性心肌梗死。因食管及胃底与心脏后下壁毗邻,王先生突然由酷热进入低温环境,又暴饮冰镇啤酒,使全身血管急剧收缩,并发生痉挛,血流不畅导致心脏出现缺血性改变,进而诱发心梗。

冠心病是由冠状动脉粥样硬化,使血管狭窄、堵塞或痉挛而引起的缺血性心脏病,其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居心血管病之首。心绞痛,不论典型还是非典型的,一般只持续3~5分钟,很少超过15分钟。如果不适感持续30分钟以上,就可能发生心梗。一旦发病超过1小时,猝死危险大大增加。而第一时间得到有效治疗的病人,90%以上都能化险为夷。(《健康报》7.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