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化脓性感染多在盛夏

2005-07-1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盛夏酷暑,机体新陈代谢加速,汗腺、皮脂腺分泌增加,毛孔呈现扩张状态,容易藏污纳垢而好发各种化脓性感染

脓疱疮俗称黄水疮,是一种最常见的化脓球菌感染的皮肤病。具有接触传染的特征,蔓延迅速。原发疹为丘疹、水疱或脓疱,容易破溃排出脓性分泌物,好发于露体部位,尤以颜面及手足为多。

是多个相邻的毛囊及其所属皮脂腺或汗腺的化脓性感染或多个疖肿相互融合所形成的皮肤深层脓皮病。常见于长期应用皮质类固醇激素者以及肾炎、糖尿病、营养不良等患者。

蜂窝组织炎常伴有淋巴管炎、淋巴结炎、转移性脓肿。

脓毒症上述局部化脓性病变如果诊治不及时,病菌、毒素侵入血液循环,引起全身中毒反应,患者体温升高、脉搏细速、呼吸急促、神志改变,甚至出现感染性休克。

暑天预防化脓性皮肤感染就要保持皮肤清洁、勤洗澡、勤换衣,提高身体素质。当这些症状出现时,可用湿热毛巾热敷后,涂2%碘酒,或外敷鱼石脂软膏、如意金黄散等。当患者寒战、高热时,应考虑到脓毒症,要及时到医院诊治。

(《开卷有益――求医问药》2005年第7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