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可怕的胡编乱造

2005-07-1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不久前在一本香港出版的刊物上看到一篇短文。说上海外国语学院教授徐仲年早年留学法国的时候,跟后来做了几内亚共和国总统的塞古・杜尔是同班同学。1962年塞古・杜尔来中国访问,向周恩来总理提出想见老同学徐仲年,于是立刻给徐摘掉右派帽子,恢复专家待遇……

我去查找相关资料,发现不对了。第一,塞古・

杜尔没有在法国上大学的经历,徐仲年不可能和他是同学;第二,塞古・杜尔是1960年来访的。可见这篇文章是毫无事实根据的胡编乱造。

6月16日的《南方周末》,高文彬写了一篇书评。高先生是当年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中国检察官向哲浚的秘书。他以亲历者的身份指出上海出版的《远东国际大审判》一书中许多史实方面的错误。例如书中说,当东条英机等被告从监狱押赴法庭受审时,途中围观的人群中响起一片“杀人犯”的怒吼声,东条英机却故作镇静。这就纯系想像之辞,殊不知被告乘坐的并不是敞篷车,而是连车窗都用黑布蒙上的美国军用巴士,沿途无人能够看见车中的被告,也没有发生过怒斥他们的事情。又如书中不止一次写到梅汝?法官在庭上拍案而起怒斥被告,事实上,在军事法庭整个审讯过程中,庭审工作全由首席法官澳大利亚的韦伯爵士一人承担,其他法官则陪坐在旁,从不发言。如有问题,或当庭写一条条递给韦伯爵士,或于退庭后在法官议事会上提出,从来没有其他法官拍案而起的事。

但愿今后能少遇到一些凭想像写成的“史料”。 (《北京青年报》7.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