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胡言胡说胡写

2005-07-1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仙逝的国学大师启功先生,是个幽默风趣的人。他外出讲学,会议主持人常说“现在请启老作指示”,他便接着说:“指示不敢当。本人是满族,过去叫胡人,因此在下所讲,全是胡言。”引起笑声一片。

著名作家、翻译家胡愈之先生,出版过《鲁迅全集》、《西行漫记》。名著《莫斯科印象记》发表后,好评如潮

。他常在别人介绍到他时,开玩笑说:“我姓胡,虽然写过一些书,但都是胡写;出版过不少书,那是胡出;至于翻译的外国书,更是胡翻。”

胡适先生不苟言笑,不仅有“大胆的假设,小心的求证”的治史心得,更有“有一分根据就说一分话”的认真治学态度,但也不乏这样的趣话。一次,胡适应邀到某大学讲演。他引用孔子、孟子、孙中山的话时,便在黑板上写:“孔说”、“孟说”、“孙说”。最后,他发表自己的意见时,引得哄堂大笑,原来他写的是:“胡说”。 (《中华工商时报》7.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