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你是哪一种桶

2005-07-1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桶是木制的器具,因盛装的内容而有不同名称,装饭叫饭桶,装酒叫酒桶,装水叫水桶。

“一桶不动半桶摇”,桶常被用来形容人生的态度。“十五个水桶打水七上八下”,桶也被用来形容心情的忐忑。“桶中人生”,则形容眼界狭窄,生活局促。

不同的桶也用来比喻不同的人生:饭桶是形容只会吃饭不会做事

的笨人;酒桶用来形容每天沉迷酒桌,醉生梦死的酒鬼;水桶则是形容心宽体胖的粗腰身材;尿桶粪桶则是污秽人生,不堪一提。

人也像桶一样,装进什么东西,就是什么人生。装进墨水,满腹诗书;装进知识,满腹经纶;装进酒肉,脑满肠肥;装进德行,彬彬有礼;装进口才,侃侃而谈;装进礼仪,进退有节:装进幽默,风趣潇洒;装进可爱,楚楚动人;装进灵感,文思泉涌;装进爱心,悲天悯人;装进钱财,一身铜臭。你是哪一种桶? (《重庆晚报》7.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