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点短辑

2005-07-1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实现党内民主有两个突破口 梁妍慧在7月4日《北京日报》上说,党内民主的实现有两个突破口:一是改革和完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的选举制度,改变现在的等额选举或指定式选举,适当扩大差额选举范围;二是改革党内权力结构的运行机制,实行党代表大会常任制即年会制,恢复党章规定的党内最高权力机构

的地位和作用。

二战史应从卢沟桥事变算起 7月6日《北京晨报》报道,俄罗斯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近现代史专家格鲁什扬茨日前说,日本在1927年出笼的《田中奏折》中明确指出,欲征服世界,必先征服中国。如果日本能实现其占有中国的计划,它就可以比较容易地去奴役其他亚洲国家。因此,二战在远东的开始时间应是1937年7月7日日本发动卢沟桥事变全面入侵中国,而非1941年。

中原文明核心区形成初探 李友东在2005年第6期《史学月刊》上说,之所以在东方会出现以中原为核心的文明形成道路,是与中原地区从微观到宏观的大协作生产方式,在经济、政治和文化方面的资源优势,和不以掠夺、而以求得安定为主要目的的对周边族群策略分不开的,这形成了中原地区对周边地区的“内吸外抚”效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