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者的困惑:不加“糟粕”书难出?

2005-07-1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宁告诉记者,北师大几位文史方面的老师,由于深感许多关于中国传统文化的知识已渐渐不为人们所知,就想编一套丛书,来传播那些与生活或阅读有关的、必要的文化知识。但是,由于他们坚持内容的质量和品位,不肯把一些他们认为是“糟粕”的东西掺进来,与出版社在具体洽谈时产生分歧,选题还在计划

过程当中就宣告流产。

据记者了解,在与出版社的洽谈中,出版社出于赢利的考虑,暗示“要迎合群众需求”,提出诸多要求,如“姓名文化”当中应该把“姓名如何影响命运”等一些东西加入,如希望“周易”能多谈一些“占卜”等。

“现在出的东西太乱了。”古汉语专家、北京大学教授郭锡良说,一些优秀的古汉语学著作,如果没有国家的基金支持,出版社普遍就不感兴趣。“怎么社会越发展,学术图书的出版环境越萎缩?”(《中华读书报》7.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