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非洲女孩回“中国家”

2005-07-1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一封来自中国江苏太仓的邀请信飞到了肯尼亚少女姆瓦玛卡・夏瑞福的手中。信的大意是这样的:今年是郑和下西洋600周年,作为郑和七下西洋的起锚地,江苏太仓将于7月初举行“郑和航海日”大型纪念活动,盛情邀请夏瑞福作为特邀嘉宾到太仓参加活动。

一个在拉穆群岛偏远小村庄生长的非洲女孩,与郑和下

西洋有何联系?

拉穆群岛位于肯尼亚北部海域。据中国史料记载,明朝郑和船队曾于永乐十三年(公元1415年)抵达马林迪、蒙巴萨等东非沿岸城市。这是中国人到达东非的最早记录。而拉穆群岛恰好位于环印度洋航线的交通要道,是郑和船队前往上述东非沿岸城市的必经之路。

据当地民间传说,几百年前,一艘中国商船在附近海域触礁沉没,中国水手在该岛南端的上加村登陆,后来迁至西尤村,并繁衍至今。由于这里交通闭塞,经济落后,对数百年前的事情根本没有文字记载,有关研究只能依靠当地人口头相传的历史。虽然没有文字记载或直接物证来证明这些人的祖先是中国人,但他们仍坚称自己是中国人的后裔,因为这是世代相传的家训。这些中国人后裔家中有历代相传的古瓷器。

目前,拉穆群岛上仍生活着一些中国人的后裔。多数人的面目特征与当地人有较大差别,其中有些人颇像中国人。当地专家说,该岛的中国人后裔约有50人左右,整个肯尼亚滨海地区也可能只有近200人。而这个名叫夏瑞福的“中国女孩”便是其中最有名的一个,因为她和她的母亲长得最像中国人。 (《羊城晚报》7.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