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罗斯百姓没有安全感

2005-07-1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俄罗斯前总理卡西亚诺夫的家遭到一群武装匪徒洗劫,劫匪不但抢走了不少贵重物品,还将卡西亚诺夫夫妇打伤。

俄罗斯是个犯罪率很高的国家,据研究资料表明,俄罗斯每年死于凶杀案的人数高达20万,平均每5分钟就有一桩命案发生。莫斯科等大城市,更是街头盗窃、抢劫案件的高发区。据俄内务部官员介绍,

近年来针对外国人的犯罪案件开始增加;甚至有胆大包天的犯罪分子冒充警察等执法人员,利用外国人人生地不熟的特点,以检查护照、身份证或稽查毒品为由,在僻静处对外国乘客实施抢劫。警方对犯罪分子的纵容乃至串通一气,更令普通民众失去安全感。在2003年底莫斯科友谊大学的那场大火中,不少执法人员就以冲进宿舍救人为掩护,哄抢学生的贵重物品。目前,俄有组织犯罪正逐渐由经济领域渗透到政治领域,犯罪集团从谋取经济利益发展到搞暗杀等恐怖活动,严重危害到国家的政治进程和经济改革。

通常来讲,高犯罪率总是伴随着社会资源分配不公和贫富差距加大而来的。俄罗斯建国10多年来,社会经济发展的不平衡,以及操之过急的福利制度改革,都成为社会治安状况恶化的原因。

(《世界新闻报》7.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