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过度保密受指责

2005-07-1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01年美国遭遇恐怖袭击后,美国政府官员担心“基地”组织可能通过部分信息掌握美国的薄弱之处,便开始对相关信息加以限制,此后保密力度不断加强。目前,信息保密力度已达历史最高水平。就在这几日,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曾试图阻止一篇科学论文发表,但未获成功。该论文论述了有毒牛奶供应可能产生的危害,而该部

却称其为恐怖分子提供了“路线图”。

1997年,政府解密文件多达2.04亿页,但去年这一数字却仅为2800万页。

这种封闭消息、机密泛滥的做法受到许多美国团体和政要的质疑和指责。“9・11”袭击独立调查委员会主席托马斯・基恩表示,未能防止“9・11”事件的根本原因不在于敏感信息泄漏,而在于部门与部门之间以及政府与公众之间未能有效共享信息。他说:“你可能会对那些加密的信息感到惊奇――日常信息而已,我们所有人从报纸上便可得知的东西。我们最好能够开诚布公。如果要保护我们自己免受恐怖袭击,我们拥有的最好盟友就是了解信息的公众。” (《新华每日电讯》7.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