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拦截小行星还要若干年

2005-07-1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目前人类还完全没有能力改变袭击地球小行星的轨道,拦截更是不可能。”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博士斩钉截铁地告诉记者。

朱进表示,从“深度撞击”的效果看,想通过撞击器撞击的方式改变小行星的轨道几乎是不可能的。假如发射更大质量的撞击器,不但技术上将遭遇很大困难,其效果也不会有大的改变。另一方面,目前

科学家们对小行星、彗星了解最多的还只是运行轨道、运行周期等,至于其构成的物理性质、表面软硬程度、自转情况等等则知之甚少。缺乏这些关键的数据,根本无法制订相应的办法,改变其轨道。

“再过十几年,人类或许有希望知道如何推移那些小行星,改变它们的轨道,使它们不致威胁地球安全。”朱进预测。不过,已经有科学家通过计算表明,现在已知的小行星中,近百年内都不会对地球真正产生威胁。 (《北京日报》7.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