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首次导弹核武器试验幕后

2005-07-1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966年10月27日,我国向全世界发表了一条惊人的新闻:1966年10月27日,中国在本国的国土上空,成功地进行了导弹核武器的试验,导弹飞行正常,核弹头在它预定的距离,精确地命中目标,实现核爆炸。

这是人类历史上首次用导弹载带原子弹,在国家本土上空的核爆炸试验。由于导弹是带着准备引爆的原子弹进行

实弹飞行,万一出事故中途落地,或者弹着点偏差太大,都会带来极其严重的后果!

周恩来提出要求

1966年3月11日,周恩来在人民大会堂新疆厅主持召开中央专委第十五次会议,讨论两弹结合试验。中央专委办公室副秘书长刘柏罗问道:“这次试验是真试还是假试?”意思是说真试就是导弹载带核弹头飞行爆炸试验,又叫做“热试”;假试就是导弹载带模拟弹头飞行非爆炸试验,又叫做“冷试”。周恩来说:“当然是真试,要在八月底前完成一切准备工作。”

与会人员进行了认真讨论,最后形成会议纪要,决定进行核弹与导弹结合的飞行试验,转发给各有关部门,从此研究试验的准备工作进入了紧张阶段。周恩来在随后几次中央专委会上,对这次实验总结出16字要求:“严肃认真,周到细致,稳妥可靠,万无一失。”

毛泽东说要准备打败仗

对于在我国本土上进行两弹结合飞行试验,有些人一直捏着一把汗。1986年春节我去看望当时在现场的核武器研究院院长李觉将军时,他讲述了当时的真实心情,他的担心是很有代表性的,他说:“当时我站立在发射场,看着即将发射的载带核弹头的导弹,从开始紧张,到越来越紧张,紧张得有点麻木了,像个木偶一样,一动不动,心里好像压着一块石头,非常沉重,当导弹点火发射后,进入程序飞行,我思想上仍然沉重,担心导弹掉下来,如果万一掉下来时,希望它在空中自毁,空中自毁系统不能失灵,不能让它落地造成灾难;当报告飞行正常,我心里仍不正常,核弹正常不正常,还要看最后核弹爆炸是否正常,我好像心都快掉下去了。当收到报告,核爆炸一切正常,阿弥陀佛,我这才放心了。当人们热烈欢呼鼓掌时,我仍站在那里没动,别人问我为什么还不鼓掌,我说,核爆炸的结果还不知道,怎么鼓啊?你鼓你的掌,我这个掌先不能鼓。”

1966年10月24日,毛泽东接见了聂荣臻和钱学森,仔细听取了这次两弹结合试验的情况汇报。会见结束,毛泽东鼓励他们说:“这次要准备打败仗,打了败仗也不要紧,接受教训就是了”。此时此刻,毛泽东的鼓励之语,好比是一副强心剂。

导弹经过地区人员大疏散

这次试验,发射场地是甘肃的酒泉导弹发射基地,导弹发射后,导弹按程序转弯,飞向新疆的罗布泊核试验场,在该基地核爆炸。

导弹所经过弹道地区,有着大大小小的城市和村庄。为了确保弹道地区的人民生命安全,以防万一,中央军委命令,在试验时,以防空演习的名义,进行人员大疏散。10月下旬,在发射导弹的试验场以及弹道飞行的地区,温度在零下几度到几十度,伴随着大风和扬沙。当警报响起时,在部队的组织下,成千上万名群众扶老携幼,一个跟着一个有序地撤向安全地带。

1966年10月27日9时10秒,操纵人员按下了导弹发射的按钮。刹时间,大地轰鸣,导弹托举起核弹头直冲上浩瀚的蓝天。9时9分14秒,核弹头在新疆罗布泊命中目标,实现核爆炸。这时,所有参与试验的人们心中好像一块石头落了地,人们的欢呼声经久不熄。(《百年潮》2005年第7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