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四岁儿悲情绘画揪真凶

2005-07-1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05年4月6日晚,一位26岁的少妇被刺成重伤,但至死不愿说出歹徒是谁。少妇4岁的儿子当时恰好在被害现场。这个颇有绘画天分的幼儿,竟然逼真地画出了歹徒的画像,警方据此顺利地抓获了犯罪嫌疑人――少妇曾经的婚外情人。

画出真凶的乔小健

至死不说真凶是谁

2005年4月6日夜,湖南省娄底市冷新路的一幢五楼居民房里传出呼救声 “妈妈!妈妈!呜呜,快来人呀――妈妈,你说话呀妈妈――”邻居们听到孩子的哭喊声,纷纷起床,先后赶到了小健家。

在小健家门口,人们看到了血腥的一幕:小健家房门大开,客厅里大片鲜血流淌,小健的妈妈王秀珍正奄奄一息倒在血泊之中,而趴在她臂弯里的小健,已经被妈妈股动脉喷出来的鲜血染红了全身……

120和110的急救人员先后赶来了。由于伤口太大,无论医务人员怎么努力,都不能让王秀珍止血,王秀珍眼看就要进入昏迷状态。紧跟着赶来的刑警急了,赶紧围住她:“赶快告诉我们,是谁杀的你?看到凶手了吗?认识他吗?”然而,王秀珍表现得非常冷淡。无论刑警如何问,她都不肯说一句话。

在现场,通过邻居们三言两语的介绍,警察们很快弄清了王秀珍的家庭情况:5年前,王秀珍财会中专毕业后,与在一家煤炭实业公司上班的乔新城结婚。2001年4月,他们的儿子乔小健出生,王秀珍也被招聘到这家煤炭公司开缆车。乔新城很爱自己的妻子,他曾多次找到公司领导,请求把妻子调到对口的公司财务室上班,他自己则甘愿被调整到矿井里去当一名施工员。因此,从2004年开始,王秀珍坐进了公司财务科,而乔新城则下到了矿井里。由于乔新城上的是夜班,所以妻子惨遭不测时,他并未在家。

110急忙与乔新城取得联系,希望能通过他使王秀珍提供一些关于犯罪嫌疑人的信息。然而,还未等他赶回,26岁的王秀珍却因失血过多停止了呼吸!

娄底警方成立专案组,迅速对事发现场进行勘查:房间里所有的贵重物品都没有丢失;小健毫发无损,应不是仇杀;从现场留下的水杯和水果来看,可以断定凶手与被害者是熟人。但王秀珍为何对凶手只字不提呢?

绘画再现“坏蛋”脸谱

4月7日凌晨5时,专案组召开案情分析会,发现本案的唯一突破口,还是在4岁的目击者小健身上。因此,特别请来一位进行案例分析研究的犯罪心理学专家马力加入专案组。7日一大早,马力和专案组人员赶往小健家中。

此时,小健的父亲乔新城还沉浸在撕心裂肺的痛苦之中,他怀抱着已经哭不出声音的孩子坐了整整一夜。孩子一直哭闹不休地要妈妈。直到凌晨,请来医生给他打了一针镇静剂后,小健才开始入睡。

一个小时后,小健醒来又开始抽泣不止,口里不停地喊道:“我要妈妈!我要妈妈!”

马力知道此时小健记忆完全定格在血腥的画面中。只有先让小健平静下来,顺从小健思维,慢慢搬开压在小健心上凶杀情景记忆的石头,才能促使小健平静下来,激发出小健对罪犯的记忆。“小健不哭,妈妈还在医院里治病呢,抓到坏蛋后我们带你去看妈妈好吗?”为了稳定小健情绪,马力和乔新城合伙撒了谎。小健一听,果真停止哭泣,认真点了点头说:“好,好。”“那个扎你妈妈的坏蛋,是什么样子,还记得吗?”马力知道,这是绕不过去的弯,只能单刀直入。小健大概又想起歹徒凶残的样子,开始哭喊道:“坏蛋,我不要想坏蛋……”在马力提示下,小健躺在爸爸怀里,总算断断续续说出了犯罪嫌疑人的一些特征:“这个叔叔比较胖……短头发……肚子好大……穿的是花格子衬衣……”

专案组获得的有效线索只有一个:只能肯定本案是一个人作案而不是团伙作案;而小健所说的罪犯的其他特征太笼统。

马力一抬头,正好看到墙面上的那幅画 《我家甜蜜蜜》。

乔新城告诉马力,小健从小就有绘画天赋,两岁时,王秀珍发现小健趴在地上画画,便走过去一看,惊讶地发现儿子画电视机非常像:天线按钮一个不少,并且在画中还标明了细小的螺丝孔,王秀珍不禁啧啧称奇,于是与乔新城商量,好好培养一下孩子的绘画才能。不久,他们把小健送到了附近的一家艺术学校学绘画,并专门请了一个熟识的专业绘画老师指导他写生。这两年,4岁的小健已在省市少儿绘画大赛中得了不少奖。

马力对小健说:“小健,你的画真好,能画一张坏蛋的像让我们帮你照着样子抓坏蛋吗?”“爸爸,我怕,我不画!”小健把头直往爸爸怀里钻,大声尖叫起来。

见小健不画,马力就自己首先在纸上乱画起来。为刺激小健,故意画了一个瘦瘦的男人图像,问小健说:“唔,坏蛋是这样的短头发吗?是这样的鼻子吧?”

“不对,他的头发是这样的……鼻子是这样的……”不一会儿,小健不知不觉从马力手上夺过笔自己画起来了。一个小时后,罪犯的基本轮廓从画面上出来了。

技侦人员很快根据小健的草图,完成了罪犯的电脑模拟成像。当打印出来的头像送给小健看后,小健立即大喊道:“就是这个坏蛋,就是他杀我妈妈……”专案组马上连线娄底市户籍资料库,很快调出了犯罪嫌疑人的资料:江必胜,男,现年28岁,湖南娄底人,某煤炭公司安全生产工程师……

4月7日上午11时,正若无其事在路边上等车的江必胜,被警方当场抓获。此时,离案发时间刚刚过去12个小时。

在审讯室里,江必胜抵赖:“你们有什么证据?凭一个4岁小孩说的话,你们能相信吗?”“我们可以不相信一个4岁小孩的话,可是,我们不能不相信一个4岁小孩儿用整整一个小时画出的画!”江必胜抬头看去,顿时一阵惊愕,那是一幅多么逼真的画啊:画面上,他作案时穿的花格翻领衬衣,灰色西裤,圆圆的肚皮,鼻子下的一颗黑痣,甚至变形的脸,手里拿着的水果刀,刀尖上鲜红的血滴,都一一画在这张画里了!

小健也被抱了出来,一见江必胜,立即紧张地向后躲藏着大哭起来:“警察叔叔,是他,就是他杀的我妈妈!”

面对4岁孩子悲恸的举证,江必胜深深地低下了头,一五一十向警方交代了自己的罪行。

凶手原是妈妈情人

原来,早在2004年,王秀珍就认识了在另一家煤炭公司上班的工程师江必胜。不久两人就有了特殊的关系。由于乔新城总是值夜班,于是王秀珍便时常找借口到江必胜买的复式楼里过夜。

2004年6月,两人议定了一个“家庭重组计划”:王秀珍必须年内离婚,而江必胜则筹划结婚的一切准备,2005年情人节,两人结婚。

计划议定后,江必胜立即投入极大的热情营建爱巢。万事俱备,只等着王秀珍离婚。然而,王秀珍这边,形势却急转直下。

第一次,王秀珍向丈夫乔新城提出离婚,可是乔新城坚决不同意。第二次,王秀珍又提出离婚,这次乔新城搬出了岳母。老母亲从乡下赶来了,对王秀珍说:“女儿啊,为了你有一个轻松体面的工作,新城做出了多大的牺牲啊……如果你硬要离,就等我死了再说!”

2004年7月的一天,小健的绘画老师刘鹏飞,分别通知了已经分居的王秀珍和乔新城,到艺术学校拿小健获奖的通知。这或许是最后一次去关心儿子的学习了,王秀珍匆匆赶到学校,不久乔新城也赶来了。刘鹏飞见两人都到了,就笑眯眯地拿出一张获奖证书和一幅裱好的画对两人说:“你们儿子现在是明星了,这次他完成的这幅《我家甜蜜蜜》,得了我省少儿绘画作品竞赛金奖,这可是最高奖啊!”

王秀珍接过画一看,惊愕得说不出话来:画面上,一对夫妻牵着一个孩子漫步江边,江面上有跃起的鱼,不远处的家有山有水,有草有花,一家人其乐融融……一下子,王秀珍的眼泪夺眶而出,第一次,她的心里有了强烈的自责。

2004年12月的一天,她约见江必胜,提出了分手要求,并将两人新房的钥匙还给了他。随后,她断掉了和江必胜的一切联系。其后,江必胜多次上门纠缠,试图重新说服王秀珍回到自己身边,却收效甚微,4月1日,煤炭公司看到江必胜所管理的工程段安全隐患突出,便下文解聘了他。此时,偏执的江必胜认为这一切都是王秀珍造成的。

4月6日,江必胜打听到乔新城值晚班后,便带着无尽的怒火找到了王秀珍。于是,惨剧,就这样骤然发生了……

4月6日夜晚,对年仅4岁的小健来说,是永生难忘的――

那一天,他睡得正香,突然被激烈的撕打声从睡梦里吵醒。吵闹声越来越大,小健便害怕地趴在房门口向外看。

客厅的一幕使他惊呆了,只见妈妈倒在地上扭动着,鼻青脸肿,一双手正使劲按着大腿,鲜血溅满了地板。而一个“叔叔”正握着刀恶狠狠地瞪着妈妈。看到这样血淋淋的画面,小健的呼吸一阵比一阵急促,忍不住哭了起来,并用呜咽的声音喊着:“妈妈!妈妈!”……

然而,血腥的一幕,却深深烙在了小健的心里。从那个罪恶的血腥之夜开始,小健像变了一个人。每天时醒时睡,有时一连哭上大半天,直到昏沉沉睡去。小健总是从噩梦中惊醒,一把抱住爸爸,使劲哭喊着:“爸爸,妈妈身上好多的血,我怕……”

一天晚上,正在看电视的小健突然看到一片红色,一下子从椅子上跌落下来,扯开喉咙喊道:“妈妈……”说完就往外奔去,爸爸见状急忙抱住他,但他又撕又咬,没有人能拦得住他。

一个月下来,小健就这样在哭哭闹闹中瘦了整整5斤。乔新城只好带着儿子四处求医。心理医生告诉他:目前小健可能患上了“恐惧受迫症”和“恐血症”。要想治好小健,必须一点一点地把他的记忆从恐惧中脱离出来,转移到其他感兴趣的事物上来。最好换一个全新的生活环境……

  编后 小健是不幸的,目睹了母亲被害的血腥一幕,沉重的心理阴影也许将影响他一生;但所幸在他的帮助下,凶手已经被抓获,聊以安慰妈妈的在天之灵。或许,王秀珍是一个爱孩子的母亲,然而她却远远不是一个称职的母亲,因为她忘记了婚姻的责任,游戏感情,从而埋下了祸根,导致她的家庭承受了巨大伤害。

悲剧再一次告诉我们:作为婚姻中人,应时时铭记,夫妻双方的承诺,叫责任。(《知音》2005年第14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