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基层怪圈:污染越重环保越富

2005-07-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记者在黄河流域一些省区采访时发现,许多县的环保局竟是“财政黑户”,主要靠吃“排污费”运转,客观上造成了“污染越重环保越富“的怪现象。在一些污染企业扎堆的地方,环保人员衣食无忧;而在污染企业被大量关停的地方,环保人员却连工资都发不出。

治污治“垮”环保局

2003年以来,河南省卫辉市先后关停了16家造纸厂、27家石渣厂和2条水泥生产线,造成“排污费”收入锐减。卫辉市环保局一年的运转费用大约需要120万元,县财政只拨付15万元,剩下空缺要靠收“排污费”填补。目前,环保局全体职工已3个月未领到工资。

卫辉市环保局办公室李献策说,每关停一家污染企业,我们就少了一块‘费源’,现在只有千方百计寻找新‘费源’。像饭店、美容美发厅这些以前很少涉足的地方,都成了收费目标。

“排污费”养出“超生局”

在黄河流域的许多基层环保部门,“排污费”绝大部分没有被用来治污,变成了“人头费”。由于有了“排污费”,环保局成了创收“好单位”,许多人往环保局里“挤”。仅河南省环保系统人员就达1.8万多人,许多县环保局有上百人,变成了“超生局”。

陕县是河南工业较为发达的县,也是污染企业较多的县。2004年陕县“排污费”共收入280万元,除按规定上缴国家及省财政56万元、安排企业专项治污资金40万元外,剩下的180多万用来发工资和维持运转。陕县仅34万人,可环保局共有120多名职工,属严重“超员”。局长路桃妮说,一旦政府大力关停污染企业,将陷入“工资发放难、人员分流难”的困境。

岂能“猫鼠同吃一锅粥”

河南一些基层环保人员说,基层环保部门本是环保执法的“主力”,如果把排污企业比作“老鼠”,环保执法人员应是“猫”;可现在的状况是“猫鼠同吃一锅粥”,甚至是猫靠老鼠供养。山西省人大城建环保工委在调查中发现,一些地方经济发展了,财政收入增加了,但政府用于环保的投入却没有增加。去年,山西用于治污的投入64亿元,其中多数是社会和企业自筹,政府投入严重不足。

为何会出现“财政不养环保”怪现象呢?山西省人大城建环保工委郭忠烈说,关键是在一些地方的领导眼中,环保和发展是对立的,花钱搞环保不如投资上项目,有的领导甚至提出“宁可呛死,不能饿死”的观点。在这种“发展观”下,环保部门往往是职能“弱化”’、地位“矮化”。(《新华每日电讯》7.1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