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设节约型政府有“盲点”

2005-07-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建设节约型社会是我国的一项重大战略。其中,政府机构应率先垂范,节约一度电、一杯水、一张纸和一滴油。这些细节,对控制和降低资源消费增长有着重要作用。

然而,在现行制度下,政府部门的隐性浪费现象更值得关注。一些政府公务人员缺乏“浪费也是腐败”的节约意识,国家部委领导到地方视察工作,政府部

门召开工作会议,住宿、开会等大多选择星级宾馆,会务费开销惊人。为了创造优美、干净的环境,对一些公共景观广场洗得比家里的地板都讲究,广场虽然干净得可以席地而坐了,但浪费大量水资源。有些地方政府的办公大楼、培训中心越建越豪华,内外装修片面追求功能,忽视了节能。这样的建筑,即使是每天维持正常运行,也要消耗大量的水电煤等资源。

打造节约型政府,更高层次的节约在于政府职能的转变和政府效率的提高。不少政府部门的职能是重复的,或者是越位的,承担了许多本该由社会来承担的“无谓的职能”,做了很多不必涉及的“无谓的事情”。这些无谓,也是一种浪费。

政府不是越富有、职能越多越好,而是越高效、职能越有限越好。“小政府、穷政府”才能成为真正节约的政府。(《解放日报》7.1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