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富翁”还是“负翁”

2005-07-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墨西哥诗人、作家,现在北外西班牙语系担任外教的多萨曼德斯女士,近日在谈到对中国的感受时说,中国人的购买力十分惊人。许多品牌在其他国家已萎缩,但在中国却方兴未艾,如花花公子、皮尔・卡丹等品牌在墨西哥已失去市场,但在中国,几乎每个大商场里都有专柜。周围的人三天两头买衣服,学校附近的饭馆都是大中学

生,尽管这些青年人没任何收入来源,但并不影响他们常下馆子。

中国真的遍地是“百万富翁”?中国人真的就富得流油?当然不是。这与多少年来我们养成的一些不良消费习惯和倾向有关。消费追求档次、名牌,崇拜舶来品,盲目效仿、攀比,不顾自己的收入来源,不量力而行,崇尚“花明天的钱,圆今天的梦”,结果是,城市“负翁”层出不穷,吃喝玩乐消费重于购书、学习进修和游历上的消费。

中国人购买力惊人是一种表象,是在打肿脸充胖子。根据我国居民目前的收入水平,保持一个健康、合理的消费水平,树立一个良好的消费习惯至关重要。目前,我们正在建设节约型社会,奢侈浪费、盲目消费攀比,脱离收入实际水平、不量力而行的消费观念是节约型社会的大敌。(《人民日报》7.1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