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有人想“丁克”有人要“两个”

2005-07-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广东的陈灿儿(化名)和男朋友都是出生于1980年的“独苗”,根据计生条例规定,可生育二胎。小两口打算28岁以前生第一个孩子,休息两三年后再生一个。

陈小姐说,“我父母都是工薪族,上班后常把我锁在家里。因为没有人陪着玩,我只好一个人玩‘过家家’。人家都说我特别爱闹,他们哪里知道我是从小被憋坏

了?”小两口都觉得“一个人的童年”实在太孤寂,成长中会有很多心理问题,因此不愿意让下一代“重蹈覆辙”。

张辉生于1978年,一年前结婚,夫妻俩都是独生子女,决定做“丁克家庭”。“你以为我们不想有自己的孩子吗?是不敢啊!现在社会竞争压力只增不减。如果我不能确保自己有能力让孩子过上好生活,就宁愿不生。”

家庭杂志社范国平研究员说,独苗夫妻要不要生“二胎”,需要考虑两个问题:首先是生育动机。如果只是担心独生子女童年太孤独,才考虑多生一个,那大可不必。其次是生育成本,孩子的养育费用主要依靠父母。所以,现在有些人宁愿“丁克”,也是理性权衡的结果。

(《广州日报》7.1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