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学生择业孔雀朝西飞

2005-07-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7月7日下午2时,刘真、杨先龙、杜鹏、肖超华、吴世刘5名到矿山不久的大学生,在重煤集团松藻煤电公司逢春煤矿领导的引领下,参观矿井、办公楼、科技成果展等。

毕业于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杜鹏说,来到逢春煤矿,每个学生都住进了单间公寓,居室里配有电视、电话、衣柜、席梦思床等。“比家里还好。”

湖北省天门市人、毕业于河南理工大学、23岁的肖超华说,来这里之前曾有着很多顾虑,特别是父母亲十分牵挂,怕生活不习惯,甚至担心将来儿子找不到对象。当肖超华把来到矿山10余天里得到的温暖和待遇如实告知他们后,他们才放下心。

在7月5日至8日,像上述大学毕业生一样,来到人才流失严重、求贤若渴的矿山安营扎寨的大学毕业生已有70多名。刘真说:“我的同窗好友大学毕业后非要留在大城市工作,找工作花了半年多时间,现在还没有结果。跟他们比,感到自己真的很幸运。”

当这些大学毕业生得知前几年来到煤矿的大学生的发展后,更看好自己在煤矿的前景。1994年毕业于西南交通大学的潘晓斌,现已是松藻安稳发电厂工程部副部长。松藻煤电公司组织人事部付向军部长说:“煤矿缺乏大学生,只有用好的政策来吸引他们,给他们很好的发展空间,才能留住他们。”

据了解,目前,不仅仅是松藻煤电公司成为高校毕业生择业的“热选”,一些正在建设和发展中的西部其它国企,也颇受今年的大学毕业生青睐。

(《工人日报》7.1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