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十四岁考上大学的“神童”被责令退学

2005-07-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01年8月,14岁的王思涵以572分超出录取线60分的高考成绩,考进沈阳工业大学自动化专业。

然而,曾被誉为“神童”的王思涵,在大一结束时,由于3门以上课程不及格,留级一年。在毕业考试中,除英语外,其他学科因为学得不好选择弃考,最终,面对仅有英语及格的毕业成绩,王思涵被“责令退学”。

7月8日,记者找到了王思涵和母亲在沈阳租住的家。据他的母亲介绍,孩子小,除了学习外什么都不会,所以自己和丈夫曾轮流跟着陪读。后来家里的房子都卖了,他的父亲还每天打两份工,最后,他的父亲积劳成疾去世了。“爸爸去世后,我就学不进去了,我觉得自己特别孤独、害怕。”据王思涵讲,自己从不参加学校组织的活动,也很少和同学们交流,只喜欢自己一个人在寝室看书。

王思涵所在的电气工程学院的宋院长认为,出现这一结果的原因主要是:“对大学的不适应、父亲的去世、自己主观学习性不强。”由于王思涵的年龄要比同年级的同学小四五岁,所以学院辅导员对他格外照顾。但王思涵入学后,成绩一直处于末流。辅导员想与他的家长沟通时,他都以各种借口拒绝。(《扬子晚报》7.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