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沧州“爱心爸爸”为讨债犯法

2005-07-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沧州杜林乡“阳光儿童村”是苏玉祥1997年6月创建的,前后收养过31个孤苦伶仃的孩子,其中27个孩子的父亲都因犯重罪被判10年以上徒刑,孩子的母亲则绝情离去,另外4个是孤儿。一些孩子的父亲出狱后陆续将子女接走。一位父亲接回自己的三个女儿时给苏玉祥磕了个响头,说:“如果没有你,不知道她们现在成什么样了。”

儿童村现在还住着5个孩子,最小的14岁,最大的17岁。

苏玉祥是杜林乡有名的“能人”。1993年,他办起海绵制造厂,多次获得市县优秀农民企业家称号,还曾任沧州市第六届政协委员,曾义务为村民修路、打井。1998年11月,苏玉祥的海绵厂突然起火,损失200多万元。这使得儿童村陷入难以为继的窘境。为维持儿童村运转,苏玉祥卸过水泥、背过沙袋。一次,家里实在揭不开锅,他就偷偷出去卖血。前些年,不少媒体曾报道过苏玉祥的感人事迹,并称他为儿童村的“爱心爸爸”。

苏玉祥曾和同乡孔某合伙做生意,苏玉祥出钱,由孔某经营。后来生意赔了,苏玉祥找孔某要钱,孔某不给,躲到沧州市租房居住。得知孔某行踪后,2004年6月7日,苏玉祥找来李某等人,把孔某弄到沧州市一家废弃的饭店内,要孔某的家人拿出2.8万元现金。孔某家人报了案,民警将李某等人抓获。案发后,苏玉祥逃走。今年1月底,沧州民警抓获了涉嫌非法拘禁罪的苏玉祥。

杜林乡党委副书记王秀敏说:“老苏讨债的方式是不对,不过他是个好人,那么多年坚持收养孩子不容易。”

河北省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麻新平说:“从感情说,我觉得苏玉祥救助流浪儿的事迹很感人,他是一个好人;但从法律上说,他的确是犯了法,应该受到处罚。苏玉祥本来是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讨回欠款的,完全不至于身陷囹圄。即使他后来涉嫌犯法,也不应该逃走,而应主动投案,相信判罚不会太重。”(《新华每日电讯》7.1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