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走鹅卵石路:降血压练平衡

2005-07-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美国俄勒冈研究所的行为研究人员看到中国人在传统的石子路上来来回回地锻炼和行走后,对鹅卵石的健康作用进行了调查研究。研究结果显示,60岁以上的人每天在圆滑的鹅卵石小径上行走半个小时,连续行走4个月后,他们的高血压会显著降低,而且他们的身体平衡能力和协调性也都有明显提高。

鹅卵石在中国很常见

,按中国的传统医学理论,高低不平的石头表面可以刺激脚底的穴位。这一理论与针灸有些类似,也就是说,身体的许多部分虽然有些距离很近,有些距离很远,但它们通过穴位连在一起,通过刺激这些穴位,就可以提高身体和精神健康。

保持身体的灵活性和平衡能力可以推迟或预防人体老化。一般情况下,人体70%的平衡控制依靠体觉系统,30%依靠内耳的前庭系统。可是,当路面不平或不稳定时,人体大约70%

的平衡控制依靠前庭系统。因此,鹅卵石路健身法对老年人非常有益,经常在不平坦或不稳定的路面行走,实际上是在主动使用前庭系统,它的功能可能因此得到改善。 (《北京晚报》7.1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