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奇怪的腹痛

2005-07-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身为公司业务主管的杨柳,近一段时间常常莫名其妙地腹痛,一紧张就想上厕所;有时在同客户谈事情,谈着谈着就恶心,想去洗手间;正陪客人进餐,突然就腹痛起来。检查了好几次也没有发现什么问题。听完杨柳的诉说后,我给他做了详细的相关检查,并未发现任何异常。我告诉杨柳:“从表现的症状和检查的结果来看,这是

一种叫‘肠躁症候群’的病,又叫肠躁症,俗称‘肠胃躁’,是最常见的消化系统失调。”

肠躁症是一种病因尚无定论的胃肠道障碍性疾病,现代医学研究认为,本病多与以下因素有关:食物过敏,包括对牛奶、纤维类食物、食品添加剂等过敏;肠蠕动异常,精神压力较大时,大肠的蠕动加剧;肠道感染造成的后遗症,就是由于肠黏膜遭到破坏而导致腹泻。其中精神紧张压力过大是主要原因,如果本身消化与胃肠系统功能不佳,则更容易引起“肠躁症”。

肠躁症除了药物治疗外,还要寻求心理治疗,放松心情。合理安排工作,改变饮食习惯,定时定量就餐,减少高脂肪类食物的摄取,适当多吃些蔬菜和水果,少吃辛辣刺激和不易消化的食物。 (《家庭医生报》7.1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