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夏季为何易头痛

2005-07-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不少人容易在夏季出现头痛,这是一种随季节变化而出现的生理现象。其主要原因如下:

颅内低压性头痛 (直立性头痛)夏季气温高,很多人出汗多,进食少,可致体内脱水;加上基础代谢旺盛,体内营养物质入不敷出,就容易出现颅内压下降。当颅内压下降时,身体处于直立状态时出现头痛,平

卧时头痛即可缓解。

血管神经性头痛 夏天天气闷热,人体皮肤毛孔和血管明显扩张,皮肤血流增加,脑部血液相对减少,由此可导致头痛。

低血糖性头痛 不少人在夏季胃口差,而消耗相对增多,脑细胞在得不到足够能量时,即可出现低血糖性头痛。

冷饮性头痛 一次大量进食冷食,不但口腔和食道黏膜受到突然刺激,还可导致脑血管痉挛,使供血减少产生头痛等症状。

出现夏季头痛时可采取以下措施:多喝水,最好喝淡盐水。适当补充蛋白质和矿物质。劳逸结合,每天午睡半小时。不做剧烈运动,以免体力消耗和出汗过多。 (《健康报》7.1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