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健康运动小心误区

2005-07-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随着人们对运动重要性的认识,各种关于运动的新概念也正在被大家所关注。

超强6分钟等于6小时吗

加拿大的研究人员最近提出,每周6分钟的超强度锻炼,其健身效果与每周6小时相同。运动真的有捷径可走吗?未必。这个研究成果毕竟只是实验室结论。一般在进行锻炼之前,仅仅

准备活动就至少要做15分钟,否则很可能在高强度的锻炼中拉伤肌肉和韧带。可见,几分钟就能完成健身的说法并不科学。同时,健身方式的选择必须考虑年龄、身体状况等个人情况,否则,会危及健康甚至生命。

自行车锻炼适合所有人吗

骑自行车有益于身心健康。但是,骑自行车给健康带来最常见的危害就是导致前列腺炎。骑车姿势不正确,特别是车座前部较高而使骑车人重心靠后,或道路崎岖不平使车子在行驶时产生严重的颠簸,就更容易刺激会阴部,造成前列腺充血、肿胀和损伤。

老年人不需要力量锻炼吗

适当的力量锻炼,不仅可以延缓老年人肌肉萎缩的进程,保持肌肉弹性,而且可以增加肌肉对各关节稳定性的保护作用,以减少或缓解各类疼痛。哑铃小巧玲珑就非常适合老年人进行力量锻炼。

只要运动就能包治百病吗

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和高血压患者,运动项目的选择应力求和缓,慢跑、步行、打太极拳等舒缓运动更适合,并在锻炼结束时,做一些放松活动,不要立即停止,否则对身体不利。糖尿病患者适当的运动能促进新陈代谢,缓解病情。研究表明,糖尿病患者运动半小时左右,降血糖的作用最佳,而一旦运动时间超过40分钟,虽然血糖可以降低,但血中脂肪增加,会加重病情。

运动时出汗越多效果越好吗

出汗是人体维持体温恒定的一种自动冷却反应,而不是锻炼效果的测量指标,出汗多并不能表明锻炼效果好。 (《解放日报》7.1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