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温天气如何有效防心梗

2005-07-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68岁的著名特型演员古月日前突发心肌梗塞抢救无效,于7月2日晚去世。人们在为从影27年,在84部影视作品中出演了毛泽东的表演艺术家深深惋惜的同时,不禁疑惑,秋末冬初才是心肌梗塞疾病的高发季节,怎么盛夏季节也易发心梗呢?高温天气怎样有效预防心梗?

解放军总医院原心内

科专家曹应龙教授介绍,高温天气里因冠心病发作导致的心肌梗塞并不少见。首先,盛夏天气热,气压低,老年人出汗多,处于相对脱水状态。如果补充水分不足,加上高温引起的血管扩张,很可能引起老年人血压偏低。血液浓缩则可能引起冠状动脉供血不足,会使病情恶化,出现头晕、胸闷、憋气、心慌等症状,严重时就有可能突发心梗。

其次,盛夏许多老年人生活不规律,再加上连日无节制地开空调降温、一次过量吃冷饮等,这些都可诱发心梗。

再次,闷热的天气,人的情绪容易烦躁,植物神经紊乱。医学研究表明,高温下心情长时间烦闷,容易紧张、抑郁,随着症状的加重,其引发的猝死、心梗等心血管事件的概率也会逐渐上升。此外,夏夜天气燥热,而且昼长夜短,人们往往得不到很好的睡眠,而休息不好是心脑血管疾病重要的诱因之一。

盛夏怎样预防心肌梗塞呢?曹教授提醒:

晨起一杯水清晨醒来时,是全天血液最浓的时候,一杯温开水,十分有利血液循环。老年或心脑血管病血黏度偏高。一般来说,只要每天有1500毫升左右尿量,就表示体内水分充足。

长期喝绿茶每天喝绿茶对心脏健康有益,发生心梗的可能性会大大降低。

切记别贪凉长期在空调房或者汽车里,应该每隔几个小时打开窗户通通风;不要从高温的户外回到室内立即就开空调,应等身上的汗稍干后再开空调,而且温度不宜过凉。不宜一次性大量进食冷饮。注意饮食清淡,少食多餐,更要注意饮食卫生。

补氧要及时选择一些有补氧功能的保健食品,消除缺氧引起的头疼头晕、胸闷气短等不适症状。

动前测心率参加体育锻炼之前,应该先测定体力耐受程度。运动锻炼不要过度,过度会导致血压急剧上升,使左心室过度疲劳和促使发生心力衰竭。运动量一般可视年龄和健康状况而定。如果是心、肺功能都正常的人,可根据锻炼后的最高心率限度来定。具体计算方法是,从220减去年龄数,再乘以0.75。例如您今年60岁,那么 220―60 ×0.75=120次,如果超过120次,则会对身体产生不良影响。

不搬抬重物搬抬重物时必然要弯腰屏气,其生理效应与用力屏气大致类似,是老年冠心病人诱发心肌梗塞的常见原因。

饮酒要适量哈佛大学医学院的一项大规模流行病学研究显示,每周至少饮酒三到四次的男性,可以大幅降低罹患心肌梗塞的概率。

如果出现心肌梗塞的先兆症状,千万不要惊慌,病人应立刻卧床,保持安静,避免精神过度紧张,舌下含服硝酸甘油,或立即请医生上门,就地诊治。同时做好送往医院的准备。交通工具必须平稳舒适。病人应避免走动,情况相对稳定时以担架运送。 (《中国妇女报》7.1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