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动漫不是小儿科

2005-07-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关于“动漫”的概念,相当一部分认识还仅仅停留在动画或动漫游戏的层面,动漫往往被片面地理解为低幼群体的消费品。引进或者原创动漫作品取材单一,不是童话故事、民间传说就是蔡志忠的漫画。许多媒体也过分或者片面地强调动漫作为少儿消费品的游戏特质。

动漫作为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兴领域,只有拓宽题

材,才会赢得生存空间。这一点业界显然意识到并做出努力。中央电视台1套黄金时段推出的动漫专题节目《轻松十分》,采用小品、相声的经典作品的原声对白,画面语言辅以动漫形式。动漫使侯宝林的相声、赵本山的小品,这些观众熟悉极了的东西陌生化,语言的幽默感更加直观,更加视觉化,进而强化喜剧效果。在剧本原创不丰富的前提下,通过空间开阔的动漫技术创造性地介入了语言无法呈现的画面,使构图立体化,表达更加有目的。

在提倡动漫创作民族化、本土化的今天,《轻松十分》的努力有见识,也很聪明。不止如此,检阅五千年的文明积淀,许多有深意或者有趣味的文学、美术、影视作品,似乎均可成为动漫丰厚的文学基础。刚刚结束的国际动漫节,动漫界人士已经表达了这种意愿。 (《人民日报》第20796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