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采访付费”该不该

2005-07-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继老艺术家孙道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要求付费后,近日又有记者在采访北京几位教授时遇到同样的问题。

5月底,《南方人物周刊》记者陈磊因为一个涉及到中美关系的选题,需要采访外交学院的专家,但他先后跟两位外交学院的教授表达采访意向时,均被拒绝。事后他了解到:如果自己提出付给对方采访费用,采访可能

就会变得很顺利。这次拒绝采访是该校几位老师一齐商量好的。收费标准也定下了 接受电视台记者采访每小时至少300元,接受报社记者采访每小时至少200元。这种作法立刻在社会引起争议。

上海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等人认为,对被采访者来说,接受采访要花费时间和精力,有时事先要做准备,事后要审定稿子。即使所讲的内容相当熟悉,也得根据采访者的不同要求重新组织。更重要的是,绝大多数采访的内容最终要向公众发表,被采访者要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学术责任或法律责任。因此,根据不同情况,教授学者适当收采访费是完全合理的。从发展的趋势看,中国的媒体应该建立采访付费的制度,并且不断完善和规范。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展江等人认为,教授接受采访要求付费,表面看来是一种等价交换,从深层次看是社会公德意识的缺失。在公众心目中,教授是与权力和市场等利益保持距离、具有公信力的专业人士,记者采访教授,通常不会让教授“报料”,而是期待他们肩负着公众信任就某一公共事务问题发表见解。而公众一旦知道专家教授也和商人和普通雇员一样要获得报酬,那么就会怀疑这种意见是否还有价值。 (《中国新闻出版报》7.1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