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相声的衰落

2005-07-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00多年来,相声以其通俗易懂、幽默滑稽、嬉笑怒骂皆成文章的独特魅力,征服了一代又一代的观众。但而今相声风光不再,可谓“门庭冷落鞍马稀”。

缺少讽刺乃导致相声艺术严重滑坡的关键所在。相声最大的传统是讽刺,可很多搞相声创作和表演的人对此都有苦衷。包括姜昆在内的许多演员坦言,现在的讽刺作品确

实很少,因为“很难通过”。那么,听多了无关痛痒甚至硬胳肢出来的笑料,难免令人哭笑不得,由爱生怨。虽说现在的相声缺少讽刺有着诸多客观原因,但是缺少讽刺,是因为讽刺是上乘的艺术,不是随意哪个人就能玩的转的。讽刺之所以是艺术,是因为它离不开深厚的生活积累和巧妙的构思。而时下,不屑于深入现实生活,是当前相声作者和相声演员的一大通病。

相声贯穿有多种艺术表现手法及技巧,系历经百余年来数代前辈艺人的潜心琢磨,方形成的独特艺术规律,非一般人所能完全掌握,其难度可想而知。可惜,在当下世风普遍浮躁、急功近利的环境下,真正沉下心来认真钻研的人并不太多,或知难而退,或随意拼贴,也就难怪给观众留下相声多贫嘴薄舌、无关痛痒的自娱自乐,“明哲保身”的圆滑嘴脸,相互贬损的印象。

相声借鉴其他艺术表演本无可厚非,但现今,相声忘却自己的根本,一味地模仿或跟风,加上动作、服饰、音乐、各种道具,有些看起来简直就是准小品了。“大师”们绞尽脑汁挖空心思憋出新花样,只能拿相声吆喝,却不知已经摒弃了相声的本位和品位。陈旧的形式,或许可以用新的表现手法来改造。气质上的衰退,则直接导致了相声的没落。 (《中国文化报》7.1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