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纪录片“富矿”缘何穷困

2005-07-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中国题材纪录片正在风靡世界,一大批才华横溢的导演新人也让我们感到欣喜。”连续3年选择中国,Discovery探索频道眼中的中国是纪录片题材和人才的“富矿”。而生活在“富矿”之中的中国本土纪录片不仅没有形成品牌优势,甚至存在生存问题。

虽然几乎每个电视台都有自己的纪录片制作机构,但是纪录片市场

尚未形成,电视台往往各自为政,每年只有五六家购买兄弟单位制作的纪录片。以上视纪实频道为例,10多年间制作的500多部作品只有20部左右卖了出去,其价格是每分钟二三十元,不到直接开销每分钟250元以上的12%。而0.3%到0.4%之间的收视率,位列上海15个电视频道末尾,难以形成规模收视群体和营建品牌优势。

由于市场渠道不畅,很多优秀的纪实作品根本没有渠道接触大众,只能在业内和大学校园寻找知音,萎缩成为“小众文化”。电影《可可西里》热映之后,作为“素材”的纪录片《平衡》也成为了大众热点,而该片早在2001年就制作完成并获奖。

中国纪录片本身的制作观念也应改变。上视纪实频道主编应启明指出,严肃作品是纪实领域不可或缺的重要种类,但是节目类型涉及历史、自然、健康和人类冒险、科学与科技成果的纪实作品,不能千篇一律,片面追求“过高”的人文观念,缺乏市场呼应,会导致许多纪录片只能“自娱自乐”。“纪录片也要讲娱乐,先得让人愿意听你讲故事,你才能把故事讲给他们听。”用写小说的方法讲科学知识,这种亲切的形式成为探索频道“严肃且娱乐”的特有品牌标志。Discovery国际电视网总裁慕珂透露了纪录片赢得市场的秘诀。 (《文汇报》7.1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