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点短辑

2005-07-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顾准思想的当代意义 徐友渔在7月10日《新京报》上说,顾准所倡言的重视商品价值规律,在目前市场经济条件下已完全实现,但他研究过的不受制约的权力造成的危害、法治和人治的利弊、人民当家作主反映在政体上的恰当形式、理性主义政治哲学蕴涵的问题等,对于深化改革与中国的民主法治前景,无疑还

是宝贵的思想资源。

社会问题的根源 陆学艺在7月11日《北京日报》上说,目前我国社会矛盾持续增加的根本原因是社会结构不尽合理 一是社会结构与经济结构不相适应,城市化严重滞后于工业化,阻滞了现代化的进程;二是社会结构不尽合理,如城市人口中仍有1.3亿人只是统计意义上的城市人口,他们并不享有和城市居民同等的政治、经济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权利,由此引发诸多社会矛盾;三是社会阶层结构还只是一个现代社会阶层结构的雏形,应该小的农业劳动者阶层没有小下去,应该大的社会中间阶层没有大起来。

西汉时期的社会公正思想 李振宏在2005年第3期《东岳论丛》上说,汉代社会公正思想的基本内涵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强调社会公正应考虑社会对象的普遍性,不分亲疏、贵贱、好恶、恩怨,一视同仁;强调君主官吏在上位者对于实现社会公正的特殊作用;强调社会公正对法的依赖性,要靠公法来维持社会公正;强调通过官吏选举的公正来保障社会公正。

盛世的法制条件 陈灵海在2005年第2期《华东政法学院学报》上说,中国古代史上的“盛世”与其他时期的最重要区别,在于其法律和制度方面,尤其在于其制度的稳定性、官员的常规性、权力的受制约性和资源分配的妥协性。这使人们之间的交往具有可预测性,社会的诚信机制和合作机制才有可能建立起来,社会的资源分配才能够有条不紊地进行,从而为盛世的出现奠定基础。在这些朝代初期,法律和制度都能够被较好的遵守,然而到了中后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特例、变通立法,对既定规则进行各种名义的违反,破坏了法的安定性,也破坏了社会繁盛的制度基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