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解决“政策走样”在于群众参与

2005-07-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自改革开放以来,除了早期的一些改革如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等是自下而上改起来的,后来的改革基本上是自上而下进行的。一般程序是:问题提出―专家调研―改革方案―试点―推广。这样的好处是易于从全局上把握改革。但也有其不足,主要表现就是越到基层,越容易“走样”,越容易被“对策”毁了“政策”。

如何获得一贯到底,不走样的机制保障呢?那就是,改变目前自上而下的改革程序,将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所有的改革,只要是终端利益在基层群众的,都应该把改革方案提前发到基层群众手中,先征求意见,再臻完善。决策要有群众代表参与,决策一旦实施,要有群众代表参与监督执行。如此一来,政策被“对策”歪曲的现象就可以从根本上避免。(《中国改革报》7.1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