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戴逸:欢迎批评,但休想封杀

2005-07-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最近出版的《历史学家茶座》(第一辑)中,中国社科院历史所研究员王曾瑜认为:“戴逸、龚书铎在主编《中国通史(彩图版)》时,只是挂个空头主编,而全书是出版社临时找了一些南郭先生,将今存的各种通史胡乱传抄而成。”所以此书是空头主编和南郭先生合作的等外品。在翻阅了该书的宋代部分后,王曾瑜认为至少有

七处硬伤,如华佗为关羽刮骨疗毒是小说家的巧妙,却非历史;杨宗保与穆桂英喜结良缘,破天门阵,绝无此事;岳母刺字不见于宋代史籍,不宜收入。王曾瑜认为,由于该书获得了2000年度的第12届“中国图书奖”并把版权卖到了国外,所以它的危害更大。“分明是学术垃圾,却加之以中国史学会编和荣获‘中国图书奖’的金色包装,也足见目前的学术腐败进展到何等地步。”

面对王曾瑜的批评,曾任中国史学会会长的戴逸表示:“我们欢迎批评,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但这种粗暴、上纲上线的批评方式我不同意,何况王曾瑜指出的错误大部分不是错误,说这部书是学术垃圾更是不公平的。《中国通史(彩图版)》是一部好书,休想封杀。”

曾任中国史学会副会长的龚书铎告诉记者:在他的主持下,去年年底,20多位断代史专家已完成了新一版的文字修订稿。如果是空头主编,这么热的天早就在家休息了,何苦跑东跑西组织修订?图书有错,是正常的,并不能作为不能出版或者不能参与评奖的理由。我们要做的就是精益求精,把版本修订得更好。人无完人,书无完书,书有了错误就被骂成学术垃圾,这逻辑是不通的。

(《文汇读书周报》7.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