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警惕党史研究中的“新八股”

2005-07-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一是担心“踩雷”。我们党已建立了80多年,新中国成立也已经50多年了,应该说,从革命到建设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又有着沉痛而深刻的教训。但是,一个时期以来,党史研究中的选题往往使人颇费脑筋。这就是要考虑选题能否被刊物通过。其实刊物也有自己的难处,为保险起见,多数是宁“紧”勿“松”

。因此,若干年来,一般以新民主主义革命和改革开放以来这两段的研究文章较多,从新中国建立到1978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前这30年的研究文章就少得多。显然,并不是这30年没有值得研究的问题,而是人们的顾虑多多。

二是盲目跟风。宣传工作一个时期有一个中心,无疑是对的。但是,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上面有一个什么决定,或者一个什么说法,马上就出现一个层层表态的现象。学术刊物也立即发表此类文章,根本没有自己的思想和语言,只是一味重复中央领导或文件中的话,把一些本来是有很好内涵的话,变成一种套话,不分场合,翻来覆去地唱,使人乏味。显然,学术刊物发表这种空洞的政治表态性的文章,是毫无学术价值的。

三是故弄玄虚。有些宣传性文章,或者说是理论性的文章,不实事求是,为表现自己对问题理解深刻,或出于其他某种原因,就把问题无限拔高,把本来老百姓很容易懂的问题,说得云里雾里,玄而又玄,高深莫测。这种文章,使人产生一种厌恶感,也不禁使人觉得那种“吹喇叭”、“抬轿子”的风气又开始抬头了。(《北京日报》7.1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