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国企利润大幅攀升的背后

2005-07-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接受媒体采访,对2004年的国企如是评价:“国有企业1998年全年利润才525亿元,去年仅国有工业企业就已达到5312亿元,其中中央企业实现利润4785亿元,增长近60%”。

然而,另据2004年12月召开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透露,中央企业利润的66%来自中石油、中国移动、中石化、中国电信、中海

油、宝钢、中远集团7家企业。这几家都是垄断行业的企业,它们主要依靠国家的特殊政策来获取超额垄断利润,而不是依靠自身的高效率。

至于垄断企业的效率,那是令人汗颜的。以国家电网公司为例,公开数据显示该公司的资产利润从2002年的1.06%下降到2003年的0.49%。有关研究还表明,在影响利润增加的因素中,因国内需求增长、生产规模扩大、销售增加带来的利润占42.8%,因工业品价值尤其是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带来的利润达到37%,因加强管理、挖掘潜力带来的利润只占20.2%。由此可知,影响中央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布局结构不合理、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等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至于8家入围世界500强的企业,都集中在电力、石化、通信等垄断行业,这种由垄断产生的企业进入世界500强又能说明什么?

企业利润的获得应当靠自身的市场竞争能力,而不是借助政府赐予的垄断地位或特殊政策。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央企业的高利润以及在整个国企总利润中占的高比例,于国于民都不是什么好消息。因为垄断铁定是为权贵服务,而不可能给普通百姓带来福祉。 (《学习时报》7.1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