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订婚契约”包罗万象

2005-07-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结婚订契约正在日本流行。比较中立的日本新新人类家庭,会订下这样的契约:“超过10万日元(100日元约合人民币6元)以上的开销,事前一定要先获得许可”。

在东京,一对在杂志社上班的日本夫妻规定 周末时,把两人一个星期的收据都拿出来核对,然后记到各人的户头里,目的是要掌握彼此的财务状况。两人还

规定:家务要平等分摊,每个星期妻子想听提琴演奏,丈夫想看足球赛,时间都要一样长,并且要陪对方去。

如果新家庭夫妻两人都要工作,那么家事的分摊就更加精细了。一对日本夫妻凡事都采取“两分法”,譬如说:“究竟是做早餐?还是照顾小孩?”“要清扫地板?还是要洗衣服?”这种家庭就不会出现丈夫翘着二郎腿看报纸,任凭忙碌的妻子又要抱孩子,又要洗衣煮饭的情形了。

最近,市面上还出现一些专门教人如何写“婚姻契约”的书,让人看了不禁莞尔。例如,男方体重不能超过女方20公斤以上,女方体重不能和男方一样,更不能超过男方;男女双方,绝不能对彼此家人口出恶言,两人的家人必须每年至少访问一次;每天早上6点半上班时,女方必须和男方亲吻才能出门…… (《中国社会报》7.1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