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悉尼养老院温暖如家

2005-07-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今年3月份,我去澳洲悉尼探亲,顺便参观了三所养老院。

有家的感觉

这三所养老院都是民办慈善养老机构。老人居住面积不少于六平方米,附属面积就更大了,环境安静、宽敞,有人情味。

老人的居室一般居住一至四人,有壁柜、卫生间、多功能床。室内备有多种助行器

和抬放老人站、坐的多功能器械。卫生间有扶手和防滑措施,有残疾人专用的洁具。养老院不准给老人使用约束带,必须尊重老人的人格。

这三所养老院对老人的安全也想了很多办法。高矮不等、形状不同的助行器,能帮助行动不便或不能行走的老人进行锻炼。养老院鼓励老人自主活动,以便使老人自身神经发生反射和冲动,有利于大脑和肢体的恢复。卧床老人、神志不清老人由护理人员做被动活动。老人每日都要洗澡,使用的清洁液对皮肤无刺激,同时既滑润、又保湿,还能促进血液循环。对大小便失禁的老人同样使用清洁液擦拭,以保持清洁干燥。住在这里的卧床老人无一例发生褥疮。

尊重人格

护理员带卧床老人去浴室洗澡,首先拉好窗帘和隔离帘,然后去掉老人尿不湿。在搬动老人之前,将吊带分别置于老人背、腰、腿间,之后挂在升降器的挂钩上,一按电钮安全抬起,再一按电钮将老人置于已准备好的洗澡椅上,同时在老人颈部套上圆形的单子,将老人前后全部遮盖上,真正体现了保护隐私和人格尊重。

环境整洁

圣母玛利亚养老院,食堂操作间和老人餐厅连在一起。厨师做饭,老人能闻到饭菜的香味,促使食欲大增。

社区养老院是悉尼私人开办的较大养老院,有97张床位。环境绿化得像公园。老人居室、走廊附属厅房,宽敞明亮。室内有大的壁柜,布置得干净、整洁。老人穿的衣服色彩鲜艳,天天都要换洗,干净透亮。养老院所做的一切护理操作,都是推车进行的。物品齐全,摆放有序,严格消毒。 (《天津老年时报》7.1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