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仇外情绪严重遭批评

2005-07-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7月11日,联合国人权专家指出,日本国内对少数民族存在着严重歧视。而且,对于民众明显的“仇外”情绪,作为决策层的日本政府却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根深蒂固”是来自塞内加尔的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特派员杜杜・迪内对日本歧视问题的描述。通过对日本为期9天的访问,迪内在临走前批评说,日本政府缺乏

实际行动,未能遏制本国的“仇外”情绪和行为,这令他感到“震惊和不安”。他举例说,居住在日本北部地区的阿伊努族就是日本种族歧视的直接受害者。数百年来,他们在就业、婚姻等方面都受到不公正的待遇。迪内还发现,在对种族歧视现状的理解上,日本政府官员也与这些少数族裔之间存在明显的分歧。

迪内向日本政府呼吁,应该从最高层面上表达出更强烈的政治愿望来解决这个问题,并通过全国性法律制裁歧视行为。此外,他还建议日本政府设立全国性专门机构,推动少数族裔的平等权利。

(《北京娱乐信报》7.1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