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生物艺术”触动美反恐神经

2005-07-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史蒂芬・克特斯是纽约州立大学教授,同时也是一位“生物艺术家”。去年6月,克特斯拨打急救电话说他45岁的妻子在家中突然停止了呼吸。

神秘实验室被发现警方在他家的走廊中发现了一个神秘的生物实验室。实验室中有孵化器、离心分离器和一些正培养着细菌的玻璃器皿。克特斯受到联邦大陪审团的起诉,罪名是非

法获取两份细菌标本。如果罪名成立,最高刑期可达20年。

“生物艺术”充满危险“生物艺术”将细菌、细胞、植物、昆虫和其他一些动物作为寻求艺术真谛的媒介。它突破了传统,也充满了危险性。比如用猪的骨细胞培养“会飞的猪”,就是使生物身上长出如同翅膀形状的物体,或者把仙人掌的刺培育得像人类的头发一般。

轻易可获细菌标本正是由于生物艺术家已经掌握了相关知识和技术去完成那些大胆的试验,使得因“9・11事件”而神经过敏的政府部门和一些社会团体开始关注“生物艺术”。一些人指出,克特斯的案件将使得这种担忧升温。

“生物艺术”可能导致的生物恐怖活动是政府部门最大的担忧。联邦检察官在给法院的文件中指出,克特斯和他的朋友能够轻易获得细菌标本实在令人担忧。罗伯特・法瑞尔是匹

兹堡大学的一位基因学家。在克特斯的请求下,法瑞尔以学校的名义购买了两份细菌标本,并寄给了克特斯。法瑞尔因此也受到了起诉。

对此,克特斯的律师认为这是政府方面的过度紧张。很多科学家表示研究机构和研究者经常会共用类似的标本,如果这两个人被判有罪,那么将对合作研究产生不良的影响。 (《新民晚报》7.1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