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慎用“弱势群体”概念

2005-07-3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不知从何时起,弱势群体成为中国最为流行的一个概念。

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不同群体的人可能有不同的收入,这本是市场经济的自然规律。有差别并不等于有强弱。从社会学的角度来看,不同群体确实拥有不同的社会地位,拥有不同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所谓的弱势群体是指那些下岗工人、农民工、无家可归者等

等。这些人拥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低收入。但是,低收入并不必然等于他们就是弱者。一个拥有低收入的人在心灵上可能是一个非常坚强的人,一个拥有低收入的人在人格上是一个值得尊敬的人。所谓的弱势群体其实并不是完全能够成立的。问题的关键在于那些被划归到弱势群体的人在利益表达、权利保障上可能处于一种弱势。弱势群体背后隐藏的不是社会冲突和社会矛盾,而是制度的缺陷和机制的不畅通。

如果我们的舆论宣传一味强调弱势群体这个概念,非但无助于中国的政治进步,反而会不断激发一些不和谐因素的产生。我们应该用“低收入群体”来替代“弱势群体”这一概念。(《学习时报》7.2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