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收入低阻碍年轻人下基层

2005-07-3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就业形势严峻、东部人才相对饱和、西部和基层人才极度匮乏的大背景下,到西部和基层就业正在成为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的选择。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一项抽样调查显示,68.3%的人愿意到乡镇、农村以及城市的社区、街道等基层单位工作。

到基层就业对人们的吸引力首先在于,可以体味别样的人生,丰富

人生经历。这一点得到了57.5%参与调查者的认同,是年轻人去基层就业的最大动力。有53.5%的人认为基层就业吸引自己的因素之一是能更好地了解社会、民情。51.5%的人认为,促使人们去基层的因素还在于可以当骨干、挑大梁。

与此同时,我们还必须看到,调查中,有31.7%的人表示不愿到基层就业,最主要的就是基层工作收入太低。

近日,中央组织部、人事部、教育部有关负责人指出,当前影响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的主要障碍之一就是,基层的收入水平与中心城市和发达地区相比差距较大,缺乏足够的吸引力。济南市人事局日前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一般乡镇正式工作人员的工资第一年每月200元,第二、第三年每月300元,第四年600元~800元。

有人表示,大学生不愿意到西部、基层就业,不要动辄怪罪大学生期望值太高,试想,从小学到大学毕业,父母要花掉多少血汗钱?这样高的教育成本,成了不少大学生挥之不去的负担。(《中国青年报》7.2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