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0万北京人“移民”河北

2005-07-3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8万北京人燕郊“栖居”

走下930空调公交车,滚滚热浪扑面袭来,张文抬起手腕看了看表,37分钟,从东三环的八王坟到燕郊的这段距离让他还算满意。这位京城白领在酷暑天气里奔波的理由只有一个:找一个远离都市的“栖居之地”。

如今,燕郊是河北省内首屈一指的经济技术开

发区,同时也是河北吸纳北京城市移民最多的地方。走在燕郊的街道上,随处都可以感受到北京的气息,公交车每隔三五分钟就开过一辆,满大街都是挂京字头牌照的汽车,甚至连许多单位的电话都使用北京号码。这座有10万城镇人口的开发区,北京人至少有8万。

“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子,如果在河那边的通州买,大概要35万元,而在燕郊买的话,只需27万元。”一位置业顾问告诉记者。

最近,有关北京已原则同意将城铁八通线延伸至燕郊的说法在当地引起震动,但从通州到燕郊的城铁建设投入高达20多个亿,需要由河北埋单,又使燕郊的“城铁梦”看来遥遥无期。

居住成本的诱惑

“现在保守估计北京人到廊坊来购房的人,占到买房人的5% 10%。”廊坊地产公司业内人士李喜林说。

如果从北京东南三环分钟寺桥驾车,走京津塘高速公路45分钟就可以到达廊坊市区。走104国道,自南二环永定门桥驾车到廊坊,也不过50分钟。北京到廊坊也有公交车线路。廊坊现在的房价大致在每平方米3000元以下,价格要比北京大兴地区同类房屋便宜2000元左右。

这种居住成本上的低廉在涿州体现得更为明显。这座与北京琉璃河仅一桥之隔的城市,楼盘售价大都在每平方米2000元左右。目前涿州已经与北京实现了三通,即通北京市公交车,通北京010电话,接通北京电力。据称在涿州置业的北京人已有上万人之多。

京外置业有利有弊

在燕郊买房置业的李先生告诉记者,当初他到燕郊买房的初衷就是为了图个清静,远离大都市的喧嚣,现在居住环境确实好了,100多平方米的房子住着挺舒服,但他还是感觉到了和在北京生活的一些差别。

“虽然燕郊和北京这么近,但手机可是跨省漫游,每个月我的手机费就好几百元。每天坐930上下班花10元钱,不算贵,但是一碰着单位加班就不行了,因为公交车一过晚上9点就没有了,要是打车回来就太不划算了。如果买私家车的话,每天高速公路费加上油钱也得20多元钱,再加上路上的时间,也够让人挠心的。”

涿州的一位购房者告诉记者,在这里住什么都好,就是怕停电。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这些在河北买房、北京工作的人群当中,购房目的不尽相同,有的是为了养老,有的是为了自住,有的则是作为“第二居所”,还有的则是作为投资之用。按照一份非官方的统计数字,这些在京外买房置业的北京人总数已不下10万人。

社会学家认为,在工业化的前期和中期,人们会向城市蜂拥而去,但到了工业化的后期,则会出现人们“逃离大都市”的景象,对于北京这座超过1100万人口的庞大都市来说,10万人的迁离或许只是一个开始。 (《燕赵都市报》7.2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