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学辅导员成了“流水的兵”

2005-07-3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辅导员的工作性质决定了它只能是一个过渡时期的工作,不可能希望有人把它当成一项事业去经营。”东北某高校的窦勇大学毕业后留校担任辅导员并攻读硕士学位,拿到硕士学位的当年,即顺利地实现了胜利大“逃亡”――跳槽到了重庆一家高科技企业。

其实,不仅是窦勇的母校,“辅导员严重流失”在很多高校都

已司空见惯。

“现在重点高校想要留校当教师非常难。”窦勇说,所以,对很多想要留校的学生来说,当辅导员是一条捷径。当辅导员大多可以保送上研究生。“竞争非常激烈。像我们那一届,留校辅导员只有十几个名额,但报名的有好几百人,最后成功的大多是系学生会主席之类的学生干部”。

“因为本身就动机不纯,所以没有一个人把它当作自己的事业。”记者采访的几个高校辅导员都说。而对于大多数年轻的辅导员来说,学位到手就走人,因此4年后还继续当辅导员的不会超过10%。

窦勇所在的学校是一所有4万多名学生的高校,但只有100余个辅导员,每个辅导员要负责的学生多的高达五六百人。“根本管不了这么多人!”许多辅导员反映,他们根本没时间和每一个同学交朋友。

辅导员一般都比较年轻,常常被从事专业或行政工作的老师吆来喝去,个人发展空间有限。

(《中国青年报》7.2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