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止鼻血:分清类型巧施治

2005-07-3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天气炎热空气干燥的夏季,鼻内毛细血管高度扩张,鼻腔出血的几率会比平时高很多,尤其是少年儿童。

科学止鼻血 减少副作用

北大深圳医院耳鼻喉科主任易辅屏教授介绍说,流鼻血一般分前位型和后位型。常见的流鼻血是前位型,由鼻子前方流出,站立或者坐着时,从一侧或

两侧鼻孔流出,如果躺下,血流可能进入喉咙,所以流鼻血时绝不能躺。后位型的主要是老年患者,尤其是高血压患者,血从鼻子后面流出,沿着口腔后部进入喉咙,出现这种情况应尽快去医院治疗。

科学止血可减少副作用。应先把鼻子里的血块污物等清除干净,然后可用卫生棉球将鼻子堵住,轻压两三分钟,头部采取后仰的方式,以便尽快止血。与此同时,还可以用凉毛巾敷在额头或鼻部,降低头部和鼻子的温度,以减轻出血症状。如鼻腔内流血过多,很难止住,就应该及时去看医生了。有些人喜欢用纸团塞住鼻孔,这是不科学的,一方面不卫生,还可能进一步刺激和破坏毛细血管,不利迅速止血。

突然鼻血不止 很可能患有其他病

中医认为流鼻血是人的气血上逆导致的。鼻属于肺窍,鼻子出现病症,一般来说,与肺和肝等部位出现异常有着很大的关系。当人的气血上升,特别是肺气较热时,人就会流鼻血。天气燥热,人在生气、发怒,甚至是休息不好时,都可能气血上逆,导致鼻腔出血。另外,饮酒、食用过多的辛辣食物,也可能导致肺热,使人流鼻血。人在阳光下暴晒能导致头部的血管扩张,引起鼻子出血。

夏天鼻子出血要分清情况。天气干燥时,老年人的鼻涕中很容易有带血丝的症状。如果老人突然发生鼻子流血难以止住的情况,就应该怀疑是不是患了高血压,最好到医院去检查一下。一般情况下流鼻血还可能同血管肿瘤、遗传、高血压,以及外力打击、过度疲劳等因素有关,所以要区别对待。 (《深圳商报》7.2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