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心脏房颤患者如何防中风

2005-07-3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我母亲今年58岁,有心脏房颤的病史,近半年曾两次突发身体一侧手脚麻木、无力的情况,但时间不长又能自行恢复。我母亲去医院就诊,医生说这种一过性的肢体麻木是由心脏病引起的。我很害怕母亲中风,但却不知该如何预防。请问她一旦发生中风,我们该如何处置呢?

答: 心脏房颤确实能引发脑卒中(中风)。因为房颤是心脏的一种不规律的搏动,可导致心功能改变并引起血液在心房凝集而形成血凝块。心脏搏动时可将这种血凝块带入血液循环,一旦血凝块堵塞脑血管就会导致脑卒中的发生。所以,心脏房颤患者平时应注意在医生指导下使用血液抗凝药,来降低脑卒中发生的风险。

一旦患者发生脑卒中,可以通过以下5个症状加以判断:脸部、手臂或腿部突发性的麻木、无力,常位于单侧肢体;言语或理解困难;行走困难、头晕眼花、失去平衡和协调能力;不明原因的剧烈头痛;单眼或双眼视物障碍。此时,应立即拨打急救电话,并同时做些简单处理,如将患者身体放平,使其头歪向一侧;解开患者衣扣、腰带、胸罩;打开室内窗户等。注意此期间不要给患者用药。 (《中国人口报》7.2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