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老人慎用磁疗保健品

2005-07-3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70岁的李老伯,笃信“磁疗能治百病”,让儿子购得一套“磁疗寝具”。用了一段时间后,感到疗效不够明显,便自作主张使用高强磁场的磁疗贴,敷在一些经络穴位上。时隔不久,李老伯病痛非但没好,又添了头痛、晕眩、疲劳及皮损溃烂等症。原来,这是因为磁场过强、磁疗不当引起的。

磁疗是一门科学。经研究,

它具有改善症状、保健强身的功能。但是,如果长期使用则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副作用,诸如心慌、气短、无力、头晕、失眠、嗜睡、恶心、疼痛加剧、白细胞减少以及过敏性皮炎等。另外,不同体质的人或人体的不同部位,接受磁场强度也有所不同。根据临床实验,小剂量(100毫特以下)用于冠心病、高血压、神经衰弱等,比较适宜;中剂量(100 300毫特)可用于急慢性疾病,但对某些人有副作用,应该慎用;大剂量(超过300毫特)对疼痛性疾病效果较为明显,但副作用也更大,应当限时或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此外,曝磁的部位与人体也有很大关系。男性的睾丸部位、孕妇的下腹部、头颈部都要慎用。(《医药养生保健报》7.2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