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有些汉字,正在被遗忘

2005-07-3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奢侈”两字怎么写?

“丑陋”的“陋”怎么写?“蠢蠢欲动”的“蠢”怎么写?

不是写在上面了吗?不,上面这些字不是“写”出来的,是电脑键盘打出来的,几个拼音字母一敲,跳上屏幕,就成了汉字。我这一敲就是16年。可在我手写的日记本上,有些汉字一时竟想不起来了。有些汉字只会认,不会写。明

明字的轮廓在脑子里盘旋,就是落不下笔,只好去查字典。有时,懒得查,就用汉语拼音代替,像小学一年级孩子学写日记一样,日记里夹杂着拉丁字母。与打电脑的作家朋友们聊起,竟都有同感。

电脑的普及,国际交流的频繁,因特网的迅猛发展,大批外来词冲掉了一些汉字词,而网民们大多是求快捷求幽默的年轻人,类似“MM”、“GG”的替代词大行其道,一些汉字变得生疏起来。

半夜醒来,竟然也感到恐慌。那些用拉丁字母拼写的文字,比如英文,比如法文,比如西班牙文,再怎么用电脑打字,都不会发生单词遗忘的问题。只要将字母一个个敲打出来,就成为一个真实的单词。而我们,得将拉丁字母转换成象形文字,拼音成了重要的过渡形式。人们长年用键盘敲打一串串汉语拼音,那汉字的神韵和意境会不会被我们淡忘?

“昔者仓颉作书,而天雨粟,鬼夜哭。”人类发明了文字,才彻底脱离野蛮人的生活方式,启动人类的文明创造,纪录下无数古今人类的思想、感情、智慧,从而成就一个人文的美好世界。假如有一天,我们引以为豪的书画同体的汉字消亡,代之以拉丁化的汉语拼音,会是一番怎样的景象? (《文汇报》7.2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