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轻松十分》还能“轻松”多久

2005-07-3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已经走向滑坡的相声艺术,想不到最近突然被注入了强心剂。在中央电视台开播仅仅4个月的动漫短片《轻松十分》,成功地把流失的观众重新拉回到相声表演的舞台前。

《轻松十分》是将小品和相声动漫化,声音保留经典作品的原声,人物则不是原来的那个人物了。在创作者笔下,动漫人物画得既逼真又夸张,把演员充

满幽默感的语言动作化、画面化。

由于用时尚、先锋的flash动漫手段加以解构,《轻松十分》和《快乐驿站》通过改编再现,融入新的艺术元素。在原创作品并不丰富的前提下,通过开拓艺术表现的空间,使平面化的视觉艺术变成立体化的多维艺术,用动漫艺术创造性地展示语言无法呈现的画面。因此,刚一诞生,即深受广大观众接受和喜爱。自开播以来,收视率排名在中央台一套一直稳定在前10名。

不过,这些靠相声和小品支撑的动漫作品,如果没有源源不断的原创做后盾,还能维持多久呢?而现实是:现在的小品也就靠赵本山等几张熟面孔撑着,很少见到新鲜血液。至于相声,更是青黄不接,相声演员纷纷演电影、拍电视剧、当校长、办公司,还有的去当县长乃至“裸捐”。哪还有像样的相声作品出现呢?而没有繁荣的相声原创,《轻松十分》又还能“轻松”多久? (《劳动午报》7.2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