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学之路该如何走

2005-07-3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近日举行的茅盾文学奖当代长篇小说创作研讨会上,本届茅盾文学奖的得主和一些文学评论家指出,长篇小说创作应忌商业倾向。

茅盾文学奖评委李星说,现在商品意识对长篇小说创作有很大的负面影响。很多长篇小说充满着暴力色情元素。“有些作家写长篇,在构思阶段不是想着怎么写好,怎么揭示出人的生存状态

,而是考虑如何轰动,招揽读者。”如此下去,中国未来的文学发展将出现严重的危机。

评委朱向前也表示,现在即便是军旅作家的作品,也出现了向市场妥协的现象,这是需要引起警惕的。

评论家雷达则表示,印刷水平的提高和互联网的普及,使长篇小说的出版便利性甚至超过了中短篇,但是现在的文坛需要“具有精神能力的作品”,有些长篇小说,写得很好看,很生动,但是总体看下来就觉得其中缺乏高洁的、神圣的身影,现代文学为什么出不了鲁迅,就是一个精神能力的问题。

一部分评论家则提出了不同的意见,华东师大教授杨扬表示,作家能不能摆脱市场的影响是一个不能简单判断的问题,市场对小说创作的影响未必是负面的,比如当初沈从文的产量如此之高,就跟出版商的催促有关,所以如何用好这把双刃剑,这是作家们应该思考的。 (《新民晚报》7.2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