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点短辑

2005-07-3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当代中国社会的声望分层 李春玲在2005年第2期《社会学研究》上说,指数测量研究表明,收入和教育水平是决定人们的声望的重要因素,这一点与西方社会相同。与西方社会不同的是,权力和单位因素也对中国人的声望地位产生重要影响。其中,权力的作用力最为明显,影响大于教育和收入的影响。教育对声

望地位的影响也超过了收入的影响。

毛泽东对民主认识的误区 夏继春在2005年第14期《理论前沿》上说,还在民主革命时期,毛泽东就把民主作为新政权建立的目标之一。然而,毛泽东晚年在民主问题上出现了理论上的偏差,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他只把民主作为手段而不是作为目标的思想。这一思想无疑会在理论上推导出这样的结论:民主在社会主义政治建设过程中不具有唯一性和不变性,它可以被否定、舍弃。这样一个结论把民主变成了任意取舍、可有可无的东西。

宋朝的医疗救济 段惠青在2005年第3期《中州学刊》上说,两宋时期,由于城市经济和文化的繁荣、医学的发展,朝廷对疫病防治和医疗救济事业较为重视,官方设置的较为系统的养病、医疗和医药等机构,以收留居养、无偿施医散药、平价售药等方式对贫困病患者提供救助。

宣传思想工作的六个“学会” 崔跃松在2005年第7期《精神文明导刊》上说,要使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做出成效,专门工作者应学会争取领导重视;学会争取群众参与;学会争取社会支持;学会用有限的钱办较多的事;学会组织各类活动;学会树立典型。

中国经济学研究的出路在于本土化 林毅夫在7月15日《文汇读书周报》上说,我们大量翻译西方经济学教材、学习西方经济学的目的是取经,是让中国富强,但西方经济学没有一个理论告诉我们如何让一个发展中国家赶上发达国家。因此,中国经济学研究的出路在于本土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