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坝绝无仅有的通史式遗址

2005-07-3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中坝遗址位于三峡库区腹地、重庆忠县县城正北6公里干井河两岸的台地上,总面积约5万平方米。

自1997年以来,遗址出土的文物包括:陶、石、骨、铜、铁等质地的各类器物小件4035件,经过整理统计的出土器物144490件,另有陶片2643袋,总计约20万件。出土文物总量,相当于一个国内大型博物馆的藏品数量。

中坝遗址文化层厚达12.5米左右,从上到下依次为清、明、宋、唐、南朝、汉、秦、战国、春秋、西周、商、夏和新石器时代,十分完整地展现了五千年中华文明史。专家们称,像中坝这样的“通史”式遗址,在国内绝无仅有,在世界上也极其罕见。

目前,中坝之谜初步解开。考古学者们认为,中坝遗址就是早期盐业生产遗址。(《新民晚报》7.1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